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少年时代我常去艾青家,艾未未高瑛没人缘

我少年时期也喜欢舞文弄墨, 跟北京一帮前卫的搞艺术的人混在一起。 他们都比我年纪大不少。 我那时候因为人聪明, 总是喜欢同比我年纪大的人一起玩。
  我们这群朋友里面就有艾未未,三午(叶圣陶的孙子),钟阿城等一帮人。 我那时候也常去艾青家住的那个四合院。 艾青的那个四合院十分普通, 典型的北京老式居家。 北房坐中, 东厢房西厢房一边一个。独门独户是北京其他老百姓所得不到的。 那时艾青是部长级待遇, 作诗人做到部级中国也就是他了。 那时艾青人也已经老了。人很和蔼,没有架子,常喜欢和孙女一起玩掰手指。倒是高瑛永远是一副官太太的架子。高瑛那时候已经独揽了艾青一切事务。 谁要想见艾青都得先向高瑛请示, 过不了高瑛这一关,谁也别想见到艾青。 包括艾青的亲戚朋友们。
  艾未未这帮人也不是省油的灯, 其实就是纨绔子弟。 每天吃喝玩乐,写诗作画,附庸风雅, 其实没有什么真才实学。 因为艾青是诗人, 高瑛和艾未未就也把自己当成诗人。 高瑛就跟我吹过牛, 说某某作家看了高瑛的诗还以为是艾青自己亲手写的呢。 那水平高的跟艾青的不相上下。 艾未未的诗其实更是没法看, 也许就是因为写诗太烂了, 才去搞“行为艺术”。 因为行为艺术简单嘛!脱光了衣服, 往人山人海的大街上一站就能吸引无数的眼球, 还能吸引媒体。 所以艾未未搞别的不行, 就搞起了当街脱光衣服的“艺术”来了。 ...
   这伙人最崇洋媚外。 其实也算是高干子弟了,对普通老百姓懒得理, 连眼皮也不抬一下。 见到金头发的外国人, 比见到中央领导还卑躬屈膝。 只要家里来个外国记者或者是什么瑞典文化参赞的 (当时的瑞典文化参赞取了个中国女诗人做老婆, 也混在这帮人群当中), 这些人就赶快拍马屁。 还跟我说这位二十多岁的瑞典文化参赞有办法推荐他们当中的谁去提名诺贝尔文学奖。 当然这些还不算太 不正常。 但是他们风流成性, 做的那些污七八糟的风流事我在这里都不好意思讲。
   所以, 我就知道艾未未这帮人不是什么天才, 也没多少艺术细胞。 他是怎么成名的,怎么会吹捧为“艺术大师” 的让我至今纳闷。 当然我离开北京也二十多年了, 离开后发生了什么事也都不知道了。也许基因突变,让他聪明了?只知道这伙人里, 女的都嫁给老外了。有一个女的嫁给一个拉丁裔老外之后,据说还被骗去国外的娱乐场所去赚钱, 后来得到了驻外使领馆的帮助。毕竟是老革命的后代, 就帮助她救了出来回归北京去了。 后来又听说艾青去世之后, 艾家的社会地位一落千丈。 因为高瑛人缘不好, 在北京没有结交下多少朋友。 原来门庭若市的艾青家就变成了一个冷冷清清的寻常百姓家了。
  高瑛人缘不好 甚至连艾青同前妻所生的孩子也讨厌她。 现在艾未未出事, 按道理本来应该是同情他的。但是根据我对他的了解,我觉得他所做的所有事都是想要出风头。 他这次出事其实反而把他的知名度搞得更大了。他这种性格的人我看对这种事应该早就料到了的, 而且也不一定在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